基础部

部门简介

基础科学部的前身是学校建立伊始设置的基础部,2006年更名为基础科学部。基础科学部是直属学校的二级教学科研单位,承担全校本科生、研究生的基础课教学工作。基础科学部下设数学教研室、物理教研室、化学教研室、图学教研室4个教研室和物理实验中心、化学实验中心2个教学实验中心。基础科学部拥有一支整体结构合理、素质水平较高的教师队伍。现有教职工45名,其中专任教师44名,具有高级专业技术职务的教师23人,具有博士学位教师15名,博士后1名。

基础科学部致力于培养基础理论坚实、实践能力扎实、思想作风朴实、具有创新精神和创造意识的高级应用型专门人才。经过多年建设,基础科学部逐渐形成了以学科建设为中心,教研建设、科研建设、专业建设相融合的发展模式。

基础科学部不断探索人才培养方式方法,课程建设取得丰硕成果,建设“学银在线”课程4门、“省级一流课程”5门、“校级一流课程”16门。实验教学不断完善,物理实验中心获批“吉林省物理实验教学中心”。日常教学提升教研、科研水平,近5年,基础科学部共主持、完成各级教研、科研项目40余项,发表学术论文200余篇。基础科学部努力将日常教学与大学生创新竞赛有机结合,指导学生参加国家级省级大学生双创竞赛获得奖项千余项。基础科学部不断完善实验中心建设,成为研究生培养和学科建设的重要基地,现已建成“微纳传感器件及应用”研发平台,未来还将加大平台建设力度,强化研究生培养和学科建设。

基础科学部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,不断深化教学改革、加强教学基本建设、规范教学管理,发扬传统,开拓创新,为学校建设“特色鲜明、域内一流、同类领先的应用研究型社会主义现代大学”的目标不懈努力奋斗。